標 榜公平正義的馬政府最近頻頻出包,陸續爆出退休軍公教A好康、9A立委、甚至還有基金經理人大A政府基金的錢,看來台灣真的是個不公不義的地方!不過這些 事大家即使心裡再不滿,還勉強可以歸咎為歷史共業,而且現在改革總比不改好;但有些原本是很公平正義的事,卻一步步被扭曲成不公不義,例如台灣的教育,關 於這一點,我實在無法接受。

10 月中,一位台大法律系新生投書中國時報,題目是「我是繁星生,我看見弱勢」,他認為台灣正走向「教育貴族化」,家境優渥的人繼續培養優秀的下一代,長期獨 占社會資源;而真正的弱勢只能持續陷入貧窮的惡性循環,無法藉由教育達成社會階級的流動,社會由M型化朝向L型化發展……,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,而且感到 憂心忡忡。

台 灣教改標榜多元學習,但不必自欺欺人,所謂的多元學習成果,幾乎都是白花花的銀子堆砌出來的。我舉個真實的例子,大家都知道科展、奧林匹克競賽若得獎,在 申請學校時可以加很多分,幾年前,新北市某國中幾位望子成龍的家長,以數十萬的代價請了某IC大廠的工程師「輔導」幾個小孩做科展,果然在職業級專家操刀 下輕鬆就奪得優勝,幾位同學也靠著加分順利上了建中、師大附中。但這無異是赤裸裸的作弊,愛子心切的父母實際上是做了最壞的身教;不過這種透過「人為加 工」的方式擠進明星高中窄門的方法,幾乎是半公開的秘密。

特 殊才藝是另一個明顯例子!我有個朋友的小孩對口琴很有興趣,但他不讓小孩學口琴,理由是口琴算普通才藝不會加分;他要小孩學圍棋、小提琴,因為這些才是 「有用的才藝」。拿現在最流行的圍棋來說,這絕對不是熱門漫畫「棋靈王」的功勞,反而和建中等名校把圍棋列入加分項目有密切關係。

而 最能凸顯有錢人在現今教育體制下佔盡優勢的例子,就是明星學區的房子。台北市有名的新生國小附近,幾年前有個新建案,一推出立刻搶購一空,而且價格乾淨俐 落地創了區域天價,其中有位知名企業的老闆,一口氣買了好幾個單位,原因無他,就是為了讓幾個孫子可以順利就讀新生國小。房地產業者就指出,即將上路的 12年國教對台北市房價是一項利多,畢竟在學區保障名額下,想要擠進資源最豐富、名校最多的台北市,買間房子是不錯的方法。

聯 考可能不是個好制度,但絕對是最公平的,也是對中、下階層最友善、最有保障的制度;但教改10幾年,反而對中、下階層家庭的學子,築起一道又一道的高牆, 其結果就如同這位繁星生憂心的「當最後一樣可翻身的機會都不見了,這對弱勢族群還是個值得期待的社會嗎?」我認為,這才是台灣社會最大的不公不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taiwanis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